更多>>

通知公告

2019学年学生公寓管理中心“三文明、两优秀”评比活动方案

发文单位: 发文时间:2019-04-22

2019学年学生公寓管理中心

“三文明、两优秀”评比活动方案

为响应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需要,引导青年学生养成积极健康的生活习惯及良好的生活方式,促进身心发展,让宿舍成员增强凝聚力,也为广大同学搭建一个相互交流与学习的平台,丰富课余生活,树立“团结进取、节约资源、爱护环境”的意识,建设温馨家园,特制订本方案。根据《云南大学学生住宿管理办法》第七章第三十四、三十五条规定,由学生公寓管理中心联合学生处、研究生工作部负责在呈贡校区和东陆校区学生公寓(宿舍)开展2019年度“三文明、两优秀”评选活动。

一、活动时间:

4月15日(星期一)——5月17日(星期四)

二、活动宗旨:

团结进取、节约资源、爱护环境、建设温馨家园。

三、活动内容:

1、文明宿舍评选(以宿舍为单位申报)

2、文明楼栋评选(由东陆、呈贡校区分别推荐申报)

3、优秀舍长评选(已申请文明宿舍的舍长个人提出申报)

4、优秀学生干部评选(参与组织各种公寓文化活动的学生干部个人提出申报)

四、活动对象:

云南大学学生公寓(宿舍)26个栋(部)、所有在校住宿研究生、本科生。

五、活动安排:

(一)时间安排

1、4月15日至4月25日宣传动员

通过海报、墙报、横幅、网络等宣传媒体进行宣传动员。

2、4月26日至4月30日申报初评

申报宿舍完成《云南大学“三文明两优秀”文明宿舍申报表》、《云南大学“三文明两优秀”优秀个人申报表》(学生公寓管理中心下载专区下载)的学院审批程序后交到所在楼栋值班室。《申报表》流程为:学生填写申报表---辅导员审核确认---学院意见---栋长意见---学生公寓管理中心意见

楼栋结合平时卫生检查、安全检查、活动参与等情况核实学生所填内容情况,并填写《云南大学“三文明、两优秀”申报汇总表》。

3、5月1日至5月4日复评

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呈贡校区和东陆校区两校区管理办公室检查候选宿舍,确定文明宿舍、优秀舍长、优秀学生干部名额及推荐文明楼栋评选名单,提交学生公寓管理中心进行终评。

4、5月5日至5月17日终评

学生公寓管理中心根据两校区复评结果,联合学生处、研究生工作部进行审议,全校公示(各楼栋及公寓中心网站)无异议,评审结果生效。

4、5月18日至6月10日进行表彰

(二)评选名额

文明宿舍控制在参评宿舍总数的20%以内;优秀舍长占文明宿舍10%以内;优秀学生干部约20名(根据参评实际情况可做微调);文明楼栋6栋(东陆校区2栋、呈贡校区4栋)。

六、评选条件

(一)、文明宿舍:

1、学风建设:宿舍内有良好的学习氛围;宿舍成员学习成绩优良,综合测评成绩在75分以上。

2、舍风建设:宿舍内有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良好氛围;宿舍成员间和谐相处、友爱互助;宿舍成员能够尊敬师长、礼貌待人、言行文明、爱护公物、勤俭节约;宿舍成员能够讲公德、树正气、爱党爱国,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3、遵章守纪:宿舍成员能够自觉遵守国家法律、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及公寓各项管理规章制度,自觉维护公共秩序和学习、生活秩序,宿舍成员节约水、电,并无拖欠住宿费、水电费等行为和违纪行为。

4、文化建设:宿舍成员能够共同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宿舍文化氛围;宿舍成员积极参加学校在公寓园区举办的各项活动(宿舍集体参加或成员单独参加每学年不得少于三次),申报评优时需提供相关证明资料。

5、安全秩序:宿舍成员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对本宿舍内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和事故隐患能够及时汇报并积极防范;一学年内没有使用违禁电器。

6、内务卫生:个人物品摆放整齐有序,室内无垃圾堆放、乱贴乱花及破坏墙壁等现象,空气清新;宿舍平时卫生和个人卫生状况保持良好;在宿舍卫生检查中,宿舍每个月卫生平均分在80分以上。卫生分查询由学生住宿楼栋值班室提供协助。

注:学风建设证明由学院辅导员签字确认,学院盖章;其余由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各楼栋栋长签字确认,办公室盖章。

(二)、文明楼幢:

1、整幢公寓宿舍楼安全未发生火灾事故、无大的盗窃案件发生。

2、整幢公寓宿舍楼干净、整洁,每次卫生抽查成绩在优良以上。

3、整幢公寓宿舍管理人员、保洁员、维修人员相互协作、相互团结,责任心强、各项工作无差错、热情为学生排忧解难、维修工作及时,学生满意率在95%以上。

4、整幢公寓宿舍楼宣传工作有特色,学生精神面貌好。

5、对入住学生识别率在70%以上。

(三)、优秀舍长:

1、所住宿舍当年被评为“文明宿舍”。

2、做好节水、节电的宣传工作和带头作用,在同学中树立良好形象。

3、认真组织全寝室同学按“五个整齐”(被子叠放整齐、蚊帐挂整齐、鞋类摆整齐、餐漱用具放整齐、书籍物品摆整齐)、“八面干净”(地面、桌面、床面、门面、墙面、窗面、柜面、灯具)。的要求,随时整理好学生宿舍卫生,并且只能从当年度被评为文明宿舍的舍长中选评。

4、带领全寝室同学积极参加公寓园区公益或义务活动。

5、认真努力引导和要求本寝室同学自觉遵守校纪校规,自觉抵制乱扔、乱吐、乱倒、乱画、乱粘贴等不文明行为,本舍未出现违纪行为。

6、带领本寝室同学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室内无易燃易爆危险品和管制刀具,无私拉乱接等违纪违规行为,积极参加消防培训,人人懂得并掌握消防知识。

7、带领本寝室同学积极参与学生公寓的日常管理服务,并积极主动配合公寓管理员处理园区突发事件。

8、倡导本寝室同学爱护公物,无损坏家具、公共设施的行为。

9、全寝室同学未出现不按规定时限拖欠水、电、住宿费行为。

10、寝室同学有特殊情况不在宿舍住宿时,能及时、真实报告学院和公寓楼栋(部)值班室。

11、积极配合完成学校及公寓管理员交办的其它工作。

(四)、优秀学生干部:

1、积极履行学生干部的职责,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公益活动,敢于同不良行为作斗争,为园区文明建设做出显著成绩,且任期满一年。

2、积极做好节水节电先锋带头作用。

3、热爱学校、团结同学、勤奋学习、成绩优秀,综合测评成绩在75分以上,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身心健康。

4、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起到共产党员带头作用。

5、模范遵守和执行《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和《云南大学学生住宿管理办法》以及学生生活园区有关规章制度,无违纪行为。

6、入住学生公寓(宿舍)期间,无拖欠和拒交住宿费、水电费行为。

7、具有一定组织能力,并能够起到模范作用,原则上所住寝室当年均被评为“文明宿舍”。

8、所住宿舍本人卫生状况达优秀以上或本人值日期内宿舍卫生达85分以上。

9、优秀学生干部优先从学生会学生干部中推荐评选产生。

七、活动要求:

1、本次活动严格按照评选名额推荐,坚持择优推荐原则,广泛宣传、合理控制评优比例,严格督促检查工作,确保整个活动达到预期目的。

2、 严格按照活动时间安排和工作计划实施评选工作,加强宣传、严肃初评过程监督、注重公平、讲求实效。

3、所有申报资料为纸质A4纸张,所有申报材料由各楼栋值班室收齐,汇总后交各校区分管办公室留存。个人申报资料需真实有效、齐全完整,并保证填报信息准确无差错。

4、宁缺毋滥,保证质量。

附件1:《云南大学“三文明两优秀”文明宿舍申报表》

附件2:《云南大学“三文明两优秀”优秀个人申报表》

学生公寓管理中心

学生工作部(处)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二〇一九年三月二十七日